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4月16日,在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重要民生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透露出不少向好的民生信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居民收入显著增长,城乡消费稳步回升,价格运行趋于平稳。

  这份传递着“暖意”的民生“成绩单”,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记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亮点一:生猪产能恢复肉价下跌 市民炒回锅肉频率高了

  “猪肘子好多钱一斤?”“19元!”“18元,要不嘛?”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石人南路的一家猪肉店前,市民秦刚在询价后准备离开,老板宋艳连忙垮价挽留。

  经历了今年初那一波坚挺的猪头价格之后,春节之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猪肉重回“10元+”时代。

猪肉店猪肉店

  这背后是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据分析,受鼓励生猪恢复发展政策及市场价格的带动,今年全省生猪生产继续保持较快恢复发展态势。叠加上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较重、基数较低影响,生猪出栏量明显增长。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537.5万头,同比增长37.8%。一季度末,生猪存栏3992.1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3.7%,较上年末增长3%,连续五个季度环比保持增长,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与生猪生产强劲的上升势头不同,牛羊生产基本稳定,出栏小幅增加;家禽出栏增加,禽蛋产量明显增长。

家禽店家禽店

  受生猪出栏量增长的带动,肉类产量明显恢复。一季度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29.5%。其中,猪肉产量120.1万吨,增长40%。

  在价格方面,一季度,生猪价格高位逐月回落,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牛羊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进入3月后略有回落;家禽价格整体稳定,较上年同期略有回落。

  不少市民表示,这段时间,猪肉价格便宜了很多,平时炒回锅肉、红烧排骨的频率提高了。

  未来,猪肉价格还会降吗?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处长许伦泉回应说,“春节期间,消费比较高,所以猪肉价格也比较高,现在猪肉的价格可能还会降,但是降得不多,虽然产能增加,但是养猪的成本、仔猪的价格也比较高,所以猪肉降价的幅度也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