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四川陕西两地联动,将通过增设声屏障设施工程的方式,化解京昆高速噪声扰民问题。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幸福感”,4月13日,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中子镇人民政府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就京昆高速川陕交界噪声扰民问题开展协商,协同解决难题。目前,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已将京昆高速宁强段西安方向K1459+050至K1459+232段纳入增设声屏障设施工程计划,并通过立项审批,预计今年6月实施,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解决朝天区转斗乡黎明村二组罗家坝安置点及周边噪音扰民问题。

  协商期间,陕西高速集团汉宁分公司宁强管理所通报了高速隔音屏障建设项目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川陕联动机制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宁强县、朝天区共同推进毗邻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联合实施“跨流域联防”,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组建执法组,远程监测两地重点排污企业,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进行随机现场抽检,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四川在嘉陵江流域川陕交界处设置自动监测站1个,实时监测流域水质,并在两地嘉陵江支流设置常态监测点6个,一旦监测数据异常或上游出现输入型污染,由两地及时互通信息、共享数据、发布预警,有力破除了“输入型污染”难预防、难预警、难作为困局,助推两地生态环境持续同步改善,共同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