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徐洋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发布2021年一季度CPI数据。今年1至3月,达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低于十年(2011-2020)同期均值0.2个百分点,为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达州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环比走势与十年环比均值走势基本趋同。1月,受春节消费和全国性菜价上涨影响,环比涨幅较大;2月,主要受春节消费和国内新冠疫情散发性病例影响,但由于鲜菜价格涨势锐减,CPI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3月,受节后需求减弱和鲜菜、猪肉等价格下降影响,环比出现下降态势。

  一季度,达州工业消费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低于五年内(2016-2020)同期历史均值1.1个百分点。今年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和春节消费因素的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初步恢复。以工业消费品中的家用器具为例,一季度家用器具累计上涨5.7%。

  服务业方面,价格累计下降0.6%,低于五年同期历史均值2.7个百分点,为五年来历史同期中首次出现下降。限于国内散发性疫情影响和国外疫情的严峻形势,部分服务业如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宠物服务等行业相对于疫情前(2019年)仍处于低迷状态。以旅行社为例,收费价格累计下降26.8%,宾馆住宿价格累计下降14.5%,宠物服务价格累计下降13.4%。

  同时,据调查显示,达州餐饮服务行业呈现出“消费人群减少、均单价降低、行业竞争加剧”的低迷状态,一季度餐饮服务行业营业收入与2019年相比下降一至三成。

  在食品价格方面,同比接续2020年12月呈现高开低走,一季度达州城区食品价格累计下降1.6%。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好转,国家扶持生猪养殖政策的落地落实,猪肉价格涨幅总体走势开始逐渐回落。截至4月10日,达州城区猪后腿肉均价为34元/公斤,同比下降30.6%。

  达州鲜菜、鲜果价格主要受季节性波动、外地鲜菜价格和天气因素影响。今年1月,受双节因素和天气影响导致的全国性菜价上涨,达州鲜菜价格环比涨幅21.8%;随着2月、3月本地鲜菜的陆续上市,价格开始下降、降幅逐渐扩大。整个一季度,达州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0.1%。

  鲜果方面,一季度受节日消费和季节因素双重影响,价格累计上涨5.9%。主要原因为本地上市水果较少,主要为柑橘一类;多数水果如香蕉、苹果、哈密瓜、菠萝等皆需要从外地运输,由于国内的散发性疫情和国外疫情的持续扩散,仓储物流运输和消杀成本较高,推动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