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4月1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日前印发的《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对“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清理整改的通知》要求,对全省在校生1200人以下的“空小散弱”中职学校开展全面清理工作,重点对在校生600人以下、特别是在校生为零的学校予以调整或撤销,解决中等职业学校校点分散、规模偏小、办学条件达不到基本标准等问题。

  据了解,2020年全省具有中等学历教育办学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校均规模1897人,离《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校均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职学校,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调整中职学校布局。坚持“市统筹、进园区、扩规模、强专业、并学校”的工作思路,调整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优化调整1200人以下的“空、小、散、弱”中职学校,中职学校布点向产业园区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加大职业教育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经费投入保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内涵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中职教育对区域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建立清查通报整改机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按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区域内中职学校发展,严格对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开展办学资质全面清查工作,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常态化清查通报整改机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中职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评价指标,实行评价情况通报制度,对不达标的学校,不再纳入中省专项资金、示范创优、中高职五年贯通培养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