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穿好防护服,准备针具药剂,给生猪一一注射疫苗。4月17日,虽然是周末,但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畜牧员雷国静还是和团结村防疫员一起,来到小金县华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给,200多头生猪做春季防疫。

  从“值班时溜岗”到周末还加班,雷国静工作态度大转变源于小金县纪委监委的一次查岗。

  今年1月23日,小金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暗访督查组,通过现场督查、电话调度的方式,对县级相关单位和18个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作为新桥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人员,雷国静当天本应坚守值班岗位,但因为回县城换衣服,他被发现不在岗。“查岗的人用一个成都手机号码给我打电话,我还以为是朋友开玩笑。”雷国静回忆,他当时承认自己回了家,还跟对方顶了几句。

  因此,雷国静受到批评教育,并被全县通报。

  小金县纪委监委还发现,各乡镇值班人员报备情况较差,乡镇值班人员因会因事因病等临时变动,调整后未按程序报备;四姑娘山镇带班领导不在岗。所涉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3月15日上午,小金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暗访督查组,对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政协办、县应急管理局、县人大办、县民政局等19个单位干部职工上班迟到、在岗情况进行了督查。

  经对迟到人员视频、登记资料进行核实,共计迟到59人。同时,督查结果显示,19个单位应到岗干部职工315人,实际在岗221人,请假29人,下乡12人,出差9人,驻村24人,借调等16人,不在岗4人。

  事后,小金县针对存在迟到、不在岗的单位予以全县通报,并按目标绩效管理相关规定扣减相应分值。对迟到人数较多的单位“一把手”予以谈话提醒。对迟到1小时以上人员及不在岗的人员,县纪委监委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余琴,小金县民政局低保中心工作人员,3月15日当天,她被查实迟到。“暗访督查前几天脚崴了,踝关节痛,自己心理上有所松懈,迟到几分钟就被发现了。”余琴告诉记者,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为了不再迟到,她现在上班基本都是提前20分钟到岗。

  今年以来,小金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上班时间串岗、上网聊天、迟到早退等“细枝末节”问题抓起,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有关纪律加强干部管理的通知》,围绕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干部管理等工作开展综合监督检查5次,督促整改问题33个,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2人,发出通报3期,约谈干部职工管理松散的单位“一把手”6人,谈话提醒单位主要领导6人。

  “作风问题是小金干部的顽疾,要坚持从严从实导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向‘机关病’等作风问题宣战。”小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富全说,下一步,纪委监委将切实履行好监督专责,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庸懒散浮拖假”专项整治,从领导干部抓起,狠刹不为之风,解决干部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等问题,让党员干部作风得到大转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