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1年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3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四川省广安市上榜,排名第16名。而在去年9月,广安市也曾以全国第19名的成绩跻身20强,可见其空气质量呈现出良好的改善势头,堪称一匹“黑马”。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从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从3月整体情况来看,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8%,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8%;PM10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2%;O3平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9%,空气质量呈下滑趋势。

  根据排名,168个重点城市中,3月石家庄、唐山和太原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海口、拉萨和黄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

  “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压加码,重点针对臭氧污染开展攻坚。”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全力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