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 贾帅 郭晶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4月20日,当年曾参加“4.20”芦山地震的驻夹江陆军某集团军医院医疗队队员来到雅安,回访的是一位特殊的小姑娘——高诗琴。

  高诗琴与袁梅相拥而泣

  在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当年参与救援的军医医疗队员护士长袁梅,远远地就在教室门口看到了高诗琴。

  “这些年间,医院一直和高诗琴母亲李春琼保持联系,每年都要通过电话,对高诗琴的术后恢复情况进行回访。”袁梅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想着今年高诗琴将参加高考,大家便商量着专程来一趟宝兴,为她加油打气。

  2013年“4.20”芦山地震当中,雅安市宝兴县是当年地震重灾区,高诗琴的家被地震摧毁,不到12岁的高诗琴也在地震中受了重伤。

  “被送往医疗队驻地时,她已经出现严重昏迷和呼吸困难。医生诊断为失血性休克,腹腔内出血、脾破裂、肺挫伤”,一旁的军医医院麻醉科主任唐小平回忆,当年高诗琴的情况危急,需及时手术,“如果没有被送到芦山,而是送到其它地方,路上耽误时间会比较久,很有可能会贻误伤情。我们有在野外开展救助的经验,整个团队参与这台手术的人数有二十多人。当时,做这个决策的时候其实是很难的,院领导还专门跟北京301总医院进行了远程会诊,最后手术很顺利。”

  高诗琴手术后

  手术结束后,医院专门指定了业务娴熟的护士作为高诗琴的特别看护,袁梅就是当时的护士之一。

  八年后,当高诗琴见到这位曾经照顾过自己的解放军阿姨时,两人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

  高诗琴随即告诉袁梅,这八年中,自己心里一直保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也要成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一直牢牢记得。是解放军叔叔阿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这八年期间,我也成长了不少,想成努力成为和叔叔阿姨一样,能帮助别人的人。”(夹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