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唐广 摄影报道

  “二期工程全长4.6公里,加上全长7.7公里的一期工程,这条绿道将成为内江市区最长的休闲绿道。”4月20日上午,在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高坝村附近,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二期工程正抓紧施工。东兴区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李清烈介绍,2017年1月,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正在修建的二期工程已完成休闲绿道路基铺设,预计今年底就将对外开放。

  届时,这段休闲绿道沿着小青龙河,从汉安大道东段青龙河大桥往南延伸,从下方穿过在建的绵泸高铁和已经建成的成渝高铁,一直延伸到高坝电厂附近,并在这里目送小青龙河汇入沱江。其单面长度达到12.3公里,一个来回超过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是内江最长的休闲绿道。

  除了“长”这个特点之外,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一期工程还充分保留自然景观原有风貌。绿道里还有个瀑布,利用植被和地形地貌,按每个季节和每类植物特点打造了四个生态绿廊,使绿道春有繁花簇锦、夏有绿树成荫、秋有万叶飘丹、冬有青松傲雪。目前,绿道森林覆盖率达77.2%,有银杏、桂花、红枫、樱花等植物景观百余种。

  整个绿道为6米宽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其中2米为人行道、4米为骑行道,建有8个驿站,并依托驿站打造了5个人文景点。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很多市民来到这里徒步或者骑行休闲。

  绿道附近还有村民居住,而沿线的农房经过风貌改造后,统筹规划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与整个绿道融为一体。绿道全线规划沿途垃圾收集站点85个,采用村收集、乡镇街道转运、区集中统一处理的方式,通过多途径、全方位整治,有效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确保小青龙河水清、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