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智能表,却无法实现网上缴费,营业厅还只收现金,一旦欠费,家里的天然气立马就停了……近日,泸州网友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四川在线·民情热线反映,叙永县天然气有限公司所谓的“智能气表”一点都不智能。“这都啥子年代了!还只收现金?就不能人性化点吗?这些操作真的让人窒息。”

  泸州叙永县的王先生是2014年搬入现在的家,转眼已经7年了,可天然气的充值问题却让王先生越来越感觉到不便。“我们的气表不支持网上缴费,每次缴费都要去营业厅,关键营业厅还只收现金!”王先生说,营业厅的上班时间和他的上班时间重合,为了避免麻烦,每次缴费他都是一次性充值五百元。但让他无语的是,如果气表里的钱用完了,家里的气也就停了。

  “气费每个月都不一样,我们也摸不准啥时候用完,关键是没气费了,也没的个提示。”因为气表欠费,王先生家里已经发生过好几次煮饭没火,洗澡没热水的情况了。

  “都什么年代了,乡镇的气表都支持网上缴费,城里还不行!”对于目前的现状,王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天然气公司立即开通网上充值服务;气表余额低于10元短信提醒客户;欠费时可以插身份证等临时提供应急使用。

  对于王先生反映的问题, 叙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经调查核实,叙永县天然气有限公司目前在县城区使用的气表共有三种类型,普表、远传表和充值卡表(智能表)。

  普表和现在广泛使用的远传气表均能实现网上缴费,充值卡表是前期普表淘汰后因市场未推出远传气表时采用的,使用数量仅占县城用户数量的8.3%,也只有部分充值卡表才具备余额不足报警功能。充值卡表需要用户将充值卡拿到网点系统上充值缴费后,进行开阀处理才能使用,但用户可以根据自家的用气量进行预先充值处理,且充值无限额。

  对于王先生提出的建议,燃气企业采取以下措施处理:余额低于10元的短信提示功能,正在积极与软件公司沟通开通;针对无法实现余额不足报警和临时应急插卡使用的气表,燃气企业已在陆续更换,预计在2年内陆续更换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