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位列其中,已成为全国重点集群培育对象。

(资料图)(资料图)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于2019年启动。竞赛目的旨在从全国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最终的优胜者,将获得政策、资金等支持,以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整合产业资源

  聚力攻关在集群竞赛中脱颖而出

  2020年4月,工信部发布竞赛招标公告,全国多家集群建设单位参与竞标。

  “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竞赛是国家层面推进产业集群治理模式创新的一次探索,通过整合集群成员力量,建立内生协调机制,实现集群整体利益最大化,这也有利于我市深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形成具有标识度的产业集群”。成都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王福平表示。

  在省经信厅的推荐和支持下,成都市以“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以下简称:成都集群)”的名义参赛。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为此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据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首先仔细研究了竞赛内容和规则,然后和相关的区县、部门联动合作,经过多轮考察,最后选出由18家企业组队代表成都参赛。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第一批初赛在2019年举行,100余家单位参赛,24家胜出;2020年的第二批初赛有85家单位参赛,20家胜出。决赛共有25家单位胜出,第一批15家,第二批10家,最终结果这次同时公示。成都集群成功入围决赛优胜者之列。

  据成都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第二批的新一代信息通讯集群中的竞赛中,有14家单位参加,其中不乏北京、深圳这样极具竞争力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