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试卷至少8人阅评,答题模板化得不到高分

  公务员笔试成绩是怎么出炉的?对于申论题,如何排除阅卷老师的个人喜好因素,让分数客观公正?在阅卷现场,阅卷组的组长李华(由于保密需要,此为化名)对相关程序进行了介绍。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集中阅卷的是主观题申论。所有的题目均扫描到电脑,然后进行阅卷。其中,客观题由电脑自动阅卷,主观题申论则是由人工进行评阅。2021年上半年我省招录公务员的申论考题共四道题,近300名阅卷老师分成四个不同的小组,每一个小组由两名有丰富命题和阅卷经验的专家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李华老师正是其中一名组长。

  “阅卷全过程都有严格程序和指标。”李华介绍,申论阅卷会经过拟定标准答案、严格培训、过程控制等步骤,客观公正对待每一个考生的试卷,从而最大限度保护考生利益。

  据介绍,阅卷开始前,会拟定标答严格培训。专家们会将命题时拟定的标准答案和考生答题情况相结合,研讨生成标准答案。确定标准答案后,会抽取一定数量的不同的考卷作为培训样卷,对阅卷老师进行严格培训,直到阅卷老师真正掌握理解标准答案。“不仅要给老师讲,还要让老师练。”李华说,培训过程中,阅卷老师还会亲自做题,直到所有老师都能熟练掌握评分标准,才能进行试阅卷。试阅卷达到相关要求后,才能转入正式阅卷。

  “正式阅卷过程中,有更多的指标进行过程控制,保证阅卷质量。”李华介绍,例如每一道题都由两名老师进行阅卷,两位老师打出的分数差不能超过一定的误差值。如果超过,就要交由第三名老师来评阅这道题。而第三名老师打出来的分与前两名老师打出来的分超过误差值,那么将由阅卷小组的组长或副组长来进行评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共20多项指标在电脑上适时显示,这些指标不仅可以动态反映阅卷的数量,也可以反映阅卷的质量。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例如分差值太大,阅卷质量不好等,相应的指标就会变成不同的颜色进行提醒。

  李华老师最后也提醒考生,公务员考试是能力素质考试,要想考出好成绩,需要长期准备和基本能力提升。千万不能寄希望于通过突击式培训考出好成绩。同时,考生在考场上要注意准确理解题意,不要出现模板式答题,模板式答题肯定得不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