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但有时候就住在你周围的邻居也会让人防不胜防。家住夹江县甘江镇顺河村的张某华最近就被自己的邻居给坑了,而且还坑得不轻。

  张某华是甘江镇顺河村人,因为自家的院子足够大,他在家里喂养了上百只鸡、鸭、鹅,还有几只羊,平时他都是悉心照料。这个月的7号早上7点多,张某华照例准时去喂养这些鸡、鸭、羊,可还不到中午,他就发现自家喂养的这些家禽家畜反应有些异常,“我发现羊有点不对头,吃得多的站着那儿闷着,鸭子也不正常,就开始摆脑袋,我觉得肯定出了问题。到后来就是口吐白泡,鸡鸭走路是瘸的。”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张某华喂养的鸡、鸭、羊开始陆续死亡,不到半天的时间就死了一只羊、八只鸭和四只鸡,损失接近4000元,这可把张某华给气坏了。

  因为搞不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张某华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接警后,夹江县公安局青衣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进行调查,根据民警的初步判断,这些家禽家畜应该是中毒死亡,难道的是张某华喂的食物出了问题。

  “根据这个家禽食用的东西来源进行追踪,发现是一些剩菜剩饭,是来源于旁边的一家养老院。”夹江县公安局青衣派出所副所长张富林说到。 

  民警把侦查方向转移到张某华家旁边不远的敬老院,通过对监控视频的排查,一名姓李的住户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但是视频监控并没有拍摄到李某有直接的投毒行为,随即民警对李某展开了讯问,但是李某对这个却并不承认自己有过投毒的行为。

  已经69岁的李某一口咬定自己没有投毒,民警再次转移侦查方向,倒查毒药的来源。民警对甘江镇周边镇、街道的农资店、流动商贩等一些有可能购买到有毒产品的商店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

  夹江县公安局青衣派出所副所长张富林表示:“最后在一个流动商贩那里得知了一条重要线索,他卖的老鼠药,最近有两个人在他那里买过,其中就有一名老人,这个老人有明显的特征就是眼睛有残疾。”眼部有残疾,这一点正好就和李某对上了号,民警再次对李某进行了传唤,在重重证据之下,李某最终承认了自己投毒的行为。

  据李某交代,他自己甚至不知道张某华叫什么名字,那为何李某要投毒毒死张某华养的这些鸡鸭羊呢。问题就出在这些剩菜剩饭上,因为之前的剩菜剩饭都是李某在用来喂鱼,后来这些剩菜剩饭交给了张某华。自此李某就对张某华怀恨在心,认为是张某华从中作梗,抢了自家鱼的“饭碗”,所以就将事先买好的老鼠投放在了养老院的剩饭剩菜里,导致张某华家中的家禽家畜死亡。

  李某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