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4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气象中心获悉,近期我省主要小春作物小麦、油菜已经陆续进入灌浆、乳熟期,大春作物水稻处于出苗、秧田分蘖期,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五叶期,盆南河谷季节稍早农区即将进入“双抢”季节。

  近期以来,较好的土壤墒情,加上持续偏低的气温,整体气象环境条件对延缓小春作物叶片早衰、延长作物子粒灌浆时间较为有利,为后期子粒重增加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据了解,每年5月前后,作为全省农作物播种收割最早的区域之一,从盆南河谷由南至北小春作物开镰抢收,大春移栽抢种。由于农时紧迫,这一时段被称为“双抢”。

  然而,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4月下旬盆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多阴雨天气,将有2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出现,后期光、温条件仍将偏差。其中,23至25日,盆地大部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略有下降,盆地东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局部地方有中雨(雪)。29日前后,我省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盆地东北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东部有中雨。

  据此,省农业气象中心建议,各地应加强对大春幼苗的田间管理工作,视苗情长势增施磷钾肥或叶面肥,以促进幼苗的积极生长,培养壮秧壮苗。盆南河谷季节稍早农区即将进入“双抢”季节的区域,应抓住后期有利的降水条件,积极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为大春实现满栽满插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