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南充临江新区,“新”在哪里?

  王熊骅:“新”体现在三个方面:新定位。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南充临江新区定位为“三区一高地”,即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新动能。坚持科技引领,充分发挥南充的科教科研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把临江新区建设成为面向未来、紧跟时代发展、充满创新能力的科技新区、智慧新区、创新新区。

  新未来。从现在到2025年,力争用5年时间,新区在城市框架、核心功能区、产业组团和制度体系等方面初见成效,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从2025年到2030年,新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城市特色初步显现,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从2030年到2035年,新区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南充城”。

  记者:新区发展如何出特色?

  王熊骅:城市建设出特色。南充临江新区以“印象嘉陵江、生态大走廊、山水南充城”为主轴,依托“一江三河”(即嘉陵江、潆溪河、芦溪河、螺溪河),大营山、来龙山、凤凰山等山水资源,形成一江入城、绿水串城、青山融城的生态大格局,力争打造省级新区山水建城的典范。

  产业发展出特色。立足新区资源禀赋,瞄准未来发展方向,确立汽车汽配、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的“千亿级”主导产业,真正把临江新区建设成为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