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4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该局发布2021年第22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1批次标称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品食品”)生产的“煮食爺”手撕鸡排,被检出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合格。

  经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初检,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复检,标称品品食品生产的“煮食爺”手撕鸡排(大鸡背,香辣味,308克/袋,2020-10-15),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比国家标准高出4.76倍。

  天眼查显示,品品食品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5500万元。品品食品在官网表示,自身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肉类休闲食品的企业,其“品品”牛板筋系列产品是中国牛板筋行业的领军品牌。此外,该公司还有“逗嘴”泡椒凤爪、“逗嘴”印度风味鸡肉系列等产品。

  4月25日,针对涉事批次手撕鸡排抽检不合格原因及处理情况等问题,新京报记者致电品品食品,一位销售部工作人员称,暂不接受采访。品品食品前台说,没有相关负责人电话,可转达问题,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是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