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已建成专业监测预警项目3732处,数量居全国第一,范围覆涉及全省20个市州的108个县,约4万余户、17万余人受益。随着自动监测设备全面上阵,四川地灾监测不断向“人技结合”推进。

  2017年起,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启动地质灾害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自动化监测体系包括自动监测设备和信息平台。其中,监测设备主要有位移变形监测仪、雨量站、裂缝报警器等专业设备。除了设备,我省还建设了统一的信息平台,确保省、市、县、点监测信息互联互通。

  4年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把监测点位选择、设备科学选型、建设方案编制及布设安装调试作为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既关注险情相对紧迫、威胁较大的隐患点,又加强地质构造、变形趋势分析,并逐点细化平剖面图、设备选型、点位布设等内容,科学指导布设安装。截至目前,四川安装设备数量是全国平均数的3倍,接入国家平台的11060台(套)设备整体在线率94%,取得监测预警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效。

  四川还对2020年以前已建专业监测设备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整治后四川省现有12656台(套)设备,在线率达94.5%,覆盖7389处隐患点。据了解,2021年专业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完成后,四川省基本实现受威胁30人以上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对已建成的专业监测预警项目正在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确保专业监测预警设备在汛期发挥最大功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该厅将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检查组赴市、县开展检查,现场查看隐患点资料、设备安装合理性、预警阈值设置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