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任鸿 张庭铭

  4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省扫黑办主任杨勇作主发布,介绍我省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这样的扫黑除恶成绩单上,凝聚着四川公安的辛勤付出和牺牲。

  在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三年来,四川公安统筹坚持‘六个一切’,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黑恶犯罪得到了根本遏制。”这位负责介绍,具体表现在:

  成功侦破李昌清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一批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犯罪案件;

  成功侦破省扫黑办、公安厅、检察院挂牌督办的董忆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一批称霸一方的严重暴力黑恶犯罪案件;

  成功侦破乐山汤加华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一批“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案件;

  成功侦破攀枝花朱坤礼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一批垄断行业领域的黑恶犯罪案件。

  这样的重大战果,这样的优异答卷,四川公安是如何做到的是媒体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这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回答。

  “专项斗争期间,四川公安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犯罪,严格“三个紧盯”,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该负责人说,从聚焦重点专案、聚焦伞网黑财、聚焦地区特征、聚焦办案质效等四个方面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侦破“实、深、准、稳”。

  聚焦重点专案,四川省严格落实涉黑和重大恶集团案件市州主侦、重大涉黑案件省厅主侦责任,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人亲任12起重大涉黑专案组组长,其他厅领导担任136起涉黑专案组组长,各市(州)公安局“一把手”切实履行重大黑恶案件侦办第一责任,强力推进案侦工作。省级公安、检察联合挂牌督办99起涉黑案件,形成合力全力攻坚。

  聚焦伞网黑财,省公安厅加强与省纪委监委协作,切实增强“打伞破网”工作合力。严格“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等要求,采取指定管辖、联点包案、签字背书等做法,共查处移交公职人员753名,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公职人员71名。同时,公安机关加强与税务、审计、银保监等部门配合,建立多方协同查控涉黑恶财产一体化运行模式,共查获涉黑案件资产160.4亿余元。

  聚焦地区特征精准侦破。四川省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与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把利用宗族势力集资贩毒、侵蚀基层政权、拐卖妇女儿童等5类违法犯罪作为彝区斗争重点,共侦办彝区涉黑案件11起、恶集团案件53起。

  聚焦办案质效打稳,严把涉黑案件立案关,所有涉黑案件须市级公安、检察意见一致、公安厅分管厅领导审定后方可立案侦办。同时,结合省扫黑办5批次、63起重点专案复核,先后派出36批次、累计500多人次公安厅专家组开展全省巡回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