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地貌复杂的榴桐寨隧道。成兰铁路公司供图地质地貌复杂的榴桐寨隧道。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B

  如何打通西南最长公路隧道?

  在国内首次采用TBM施工

  “压顶抬底”减少了冰雪路段、降低了公路坡度,同时也增加了隧道里程、桥梁高度。乐西高速公路上有2座超过10公里的隧道——长度西南第一、长15.4公里的大凉山1号隧道和长12.5公里的大凉山2号隧道,极其罕见。

  如何打通长隧、贯通山脉?在大凉山1号隧道的平导洞内,总长176米的“月城凉山号”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刀盘缓缓转动,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各类器材机械轰鸣。

  一般高速公路隧道为双洞,而大凉山1号隧道,却在双洞之间设置了一个平导洞。从中铁十八局项目部展示的沙盘可以看到,TBM在平导洞间掘进后,施工人员从平导洞进入左、右的主洞,开设作业面,进行掘进。

  “这是国内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采用TBM施工。”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美姑代表处处长全凯介绍。大凉山1号隧道进口端约8公里位于四川麻咪泽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为了保护环境,无法在保护区设置斜井及竖井,因此设置了平导洞,以满足施工安全、运营后快速救援及通风需要,并辅以TBM施工。TBM的掘进效率是传统爆破法的2到4倍;高速公路运营后,若发生事故,通过平导洞抵达救援点,时间可缩短1/4。

  目前大凉山1号隧道“双洞”总掘进量已超过3.5公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公里。

  4月25日,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苏坝特大桥建设现场,有数十名施工人员、10余台设备在忙碌。大桥架设于两座大山之间,是一座跨径达370.5米的拱桥,跨径在同类型公路桥梁中位列全国第二、四川第一,为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马边代表处处长曾启明介绍,通过优化设计、创新施工工艺,可缩短工期5个月,确保在2023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

  C

  如何解决施工“三无”难题?

  施工便道、新建电力线路长度比主线还长

  来到昭觉县境内的子莫格尼特大桥,3座主墩高高耸立,高度超过100米,10多根基柱高低不一,鳞次栉比,大桥雏形已现。

  子莫格尼特大桥是全线连续刚构跨径最大的桥梁,其桥墩也是全线最高。“这是大桥的11号墩,已经开始上部构造施工。”指着眼前的高墩,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昭觉代表处处长杨俊锋介绍,旁边的12号墩是全线最高的桥墩,高148米,将于下月封顶。

  作为一条奔康大通道,乐西高速按照建设难度及进度,确定了分段通车目标:美姑县九口乡至昭觉县城段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马边县城至谷堆互通70公里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全线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

  子莫格尼特大桥正位于率先通车的30公里段。杨俊锋介绍,率先通车段桥隧比达62%,目前所有工点都已开工。

  站在桥墩上朝下看,大桥周边群山耸立,一条条崭新的施工便道在山间蜿蜒。“全线很多这样的便道。”兰富安说。

  乐西高速受沿线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影响,位于“五区”,即无人区、生态林区、自然保护区、小气候多变区和国家级保护植物密集分布区,施工面临“三无”难题,即无进场道路、无通讯信号、无电力保障。为保证项目建设,全线建成253.7公里施工便道、9个变电站、66个永久用电工点和104个施工临时用电工点,施工便道长度、新建电力线路长度,均是主线长度的1.7倍。(记者 王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