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大坝下游河道干涸断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大坝下游河道干涸断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督察组认为: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作为属地监管主体,近年来未深入专题研究过小水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发展轻保护,对小水电生态流量下泄工作重视不够,对管理不顺、权责不清的问题未主动研究推进解决,对小水电检修方案审查把关不严,监管措施少、标准低,督促不力,履职不到位。

  甘孜州水利局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治的牵头单位,也是这两个电站的监管主体,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向其报备检修方案后,没有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作为下泄生态流量监测平台的责任单位,对平台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研究不多,解决不力,监管乏力。

  甘孜州雅能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孜州冰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环保守法意识极差,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漠视生态环境保护,不严格执行检修方案,面对下游几近断流的河道,仍置若罔闻,无动于衷。

  据悉,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