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摄影报道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根据该法,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反对食品浪费,四川还有自己的特色。5月1日,《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第九条专门就节约粮食、爱惜粮食,对地方政府、粮食生产和经营者、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公民个人及新闻媒体等主体作出了相关规定,法定爱粮节粮责任。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

  接下来的5月,与我们相关的新规新法还有很多,一起来看看!

  规范网络交易 2个办法5月实施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针对网络经营主体登记问题,《办法》对《电子商务法》规定的“便民劳务”和“零星小额”两类免于登记情形进行了具体界定,即个人通过网络从事保洁、洗涤、缝纫、理发、搬家、配制钥匙、管道疏通、家具家电修理修配等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或者年交易额累计不超过10万元的依法无须进行登记。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办法》要求,经营者不得将搭售商品等选项设定为消费者默认同意,不得将消费者以往交易中选择的选项设定为消费者默认选择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办法》明确,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当依据平台服务协议做好语音和视频连线、评论、弹幕等互动内容的实时管理,不得以删除、屏蔽相关不利评价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