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五一”小长假,我市各大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特别是一些富有人文历史、风景优美的景点成为了大众的首选。但随着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增多,乱丢垃圾、践踏草坪、随意攀爬等现象不时可见,大煞风景。5月3日,记者对我市部分旅游景区进行了走访,发现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存在。

  龙凤古镇

  部分游客乱丢垃圾

  景观湖竟成清洗池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龙凤古镇,在景区大门附近的湖畔边,一名男子正在用湖水洗刷鞋上的污垢。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景区内的一座桥下,一名老人蹲在岸边的石板上正用湖水清洗凉席,不远处,一名妇女也在湖水中清洗拖把,对于来往游客的“异样”眼光,两人毫无收敛,依然我行我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景区内的卫生情况并不如意。很多草丛中都有游客丢弃的垃圾,主要包括塑料瓶、烟头、卫生纸、竹签及未吃完的食物等,这让附近的环卫工人忙得不可开交。“人多了,垃圾也多了,我们来回扫也跟不上地上垃圾产生的‘速度’。”据环卫工人唐志云介绍,节日期间,景区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增大,虽然现在的游客不会像以往那样将垃圾丢在醒目位置,但一些草丛和建筑角落却成为了“重灾区”,既难以发现,也不好打扫。记者在观察中发现,该景区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两个垃圾桶,但始终有游客乱扔垃圾,让垃圾桶形同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