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什么是盲盒、宠物盲盒?

  盲盒文化源于美国,兴于日本,原本是一种用以出售玩偶、手办的潮流玩具盒子,因无法在购买前获知其中具体产品款式的随机属性而受到年轻消费者热捧。

  近年来,盲盒经济在我国异军突起、频频出圈。除了最初的手办、玩具,服饰、食品、文具、化妆品、机票、书籍、珠宝、文物、活体宠物等领域也都刮起了“盲盒风”。有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对此,不少网友调侃,如今已是“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

  然而,盲盒的随机属性也招致了不少“货不对板”的诟病。今年1月,中消协就曾发出消费提示,直指盲盒经济中过度营销、涉嫌虚假宣传、“三无”产品等风险。

  至于上文提及的活体宠物盲盒,亦有批评者指出,除去道德层面的人性缺失,寄递活体动物本就涉嫌违法,如果被寄递的宠物携带病菌,更是充满了动物防疫风险。

  记者 刘文慧 王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