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只需要花费9.9元,就能购买一个充满“惊喜”的宠物盲盒,可随机开出猫、狗、仓鼠、兔子、乌龟等不同种类的宠物……在盲盒经济大热的当下,有不少消费者选择通过购买宠物盲盒来拥有一只宠物。

  可有消费者开箱后发现,宣传中“物美价廉”的盲盒里装着的宠物早已奄奄一息、疾病缠身,有的甚至死亡多时,想要维权,却因商家早已声称“不退不换”而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

  “盲盒经济并不等同于盲目经济,当人们的好奇心凌驾于诸多宠物的生命之上,这种行为不仅是违法的,更是不道德的。”律师表示,不论是负责运输宠物盲盒的快递公司,还是负责销售盲盒的商家,都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争议

  寄递“宠物盲盒”猫狗奄奄一息

  3日,有网友反映,成都市一快递点揽收、寄递“宠物盲盒”,被装在笼子里的小猫小狗奄奄一息,成都一些爱心人士随即组织了救助。一名参与现场救助的爱心人士表示,这些猫狗发货地是成都三联花鸟市场,商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宠物快递至买家。

  据了解,涉事宠物活体盲盒出现在成都市金牛区,共有160余只动物,截至4日凌晨4点,已经有4只动物死亡。目前,这批宠物已被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接回基地安置,其中出现患病的38只猫狗已被送往宠物医院治疗,其余接受隔离观察。

  “寄快递之前不验吗?中通快递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网友的指责,4日,中通快递官微称,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店违规揽收,中通快递向公众、媒体和客户诚挚道歉。自5日起,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

  昨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对媒体表示,该局已对邮寄活体猫狗的违规行为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