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曾朗 摄宜宾三江新区。曾朗 摄

  理念之变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宜宾三江新区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最新数据显示,1-3月,三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5亿元,增速4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

  4月6日,南充临江新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华西建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341亿元,涉及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从白纸作画到浓墨重彩,今年1月,成都东部新区公布最新进展,在前期9个综合开发片区的基础上,新增未来医学城片区。一座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轮廓逐渐清晰。

  切换发展速度,是新区之变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这背后反映出一种新期待、新动力。“临江新区设立后,我们当地的期望值很高,积极性极大激发。我们把新区建设作为南充的百年大计,举全市之力建设临江新区。”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熊骅说。

  发展速度之变,源自于发展理念之变、体制机制之变。

  “我们首先全力抓好规划编制,启动编制临江新区‘1+3+6+N’系列规划,目前新区总体规划已基本形成,力争6月底前出台。”王熊骅说,一个特别之处在于,临江新区的规划,对标的是雄安新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标准,发展取向是“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

  宜宾三江新区,也曾多次调整规划范围和总体方案。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最初报送的方案中,省发改委删掉了“改革”一项。

  “新区的发展,要更加聚焦于自身的特色。而‘改革’是共性的特征。”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政研局战略规划处处长杜浩说。

  从目前来看,三江新区“跑得快”,顺畅的体制机制是其关键因素。根据三江新区的“三定方案”,三江新区与原临港经开区融合办公。“目前的核心在临港,由三江新区领导临港经开区。并协管罗龙工业园和长江工业园两个省级园区。”杜浩说,三江新区与两个园区签订了共建共享方案,按照投入比例分成,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的分离。

  而把视野放得更大,省级新区之变还在于定位之变。

  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视野来看,四个省级新区建设将强化“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成都东部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将更好促进成都极核的发展,而南充临江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将在北翼、南翼的建设上起到更大的作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说。

  从全省的视野来看,四个新区分别位于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其所在城市的经济总量无论整体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位于全省前列,“对四川来讲,省级新区可以更好地承担国家和四川在发展和改革方面一些重大的战略性任务。”戴宾分析,比如说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战略如何实施?宜宾三江新区就可以在这方面去承担更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