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变

  4月30日,宜宾三江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为宜宾健翌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颁发了全市首张“交地即交证”不动产权证书,将交地与交证的时间差从最短3个工作日,压缩到“零时差”。

  3天到0天,“非一般”的体验背后,是省级新区“飞一般”的执行力。在成都东部新区,仅1个月内就实现与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简阳市共计9320项行政审批事项、900余个在建项目全部移交。

  这一年来,省级新区的“软环境”在变,“硬件环境”也是从无到有。记者沿着南充火车站北上,车行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临江新区顺庆片区。一年以前,这里到处都是蒙着防尘网的小山丘,而现在,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不少已经投入使用。

  “当时我们来看项目都是穿着筒靴、踩着泥巴进来的。”四川华讯方舟信息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杨峥嵘指着公司门前不远处的小山坡说道,临江新区获批之后,门前的大道一路向北,贯穿整个新区,联通顺庆、高坪、西充三个片区。

  对于南充临江新区这一年的变化,王熊骅将其总结为八个字:白纸作画,平地成城。

  类似这样的变化,在四大省级新区每天轮番上演。在成都东部新区,丹溪大道扩宽、环湖路首开段等城市骨干道路工程全面完工,金简仁快速路、成资快速路等市域快速路加快建设;在宜宾三江新区,85天,智能终端产业园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完工;190天,四川轻化工大学从开工建设到开学入驻……设立一年来,新区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

  产业聚集正在带动省级新区人口的聚集。记者从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2020年,三江新区的全域常住人口新增4万人,达到30万人。其中,在校大学生4.8万人,留学生700人,居四川省第2位。

  而人口的聚集也对新区配套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绵阳科技城新区内安昌河道沿岸,乱石堆积、杂草丛生,环境脏乱。现在,绿草如茵,树木林立,一幅生态打底画卷已铺满底色。

  这都得益于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的安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的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完工。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提升片区土地利用价值,促进招商引资提质、提速、提效,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成生活空间宜居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新城区。

  同样,在成都东部新区,地铁三岔站周边道路、景观全面完工,龙马湖公园示范段建成开放,林栖公园、绛溪源公园等7个景观项目基本呈现,近6000套蓝绸带社区等人才公寓即将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