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罗汉寺敞开大门迎接孕产妇

  对于时任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现保健部部长翟秋榕,当年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地震发生时,保健院有20多名孕产妇,我们第一时间转移到对面的小学操场。”翟秋榕说,第一要紧的是安全,操场没有任何遮挡,如果下雨怎么办?要满足避雨这一条件,大家思来想去,决定到数百米外的罗汉寺“碰碰运气”。

  门诊部主任曾英和另一名同事前往罗汉寺求助,接待她们的时任罗汉寺知客师父德宏有些犹豫,向当天人在成都的住持素全法师电话询问。

  “不到半小时,罗汉寺就同意我们进去了。”翟秋榕说,当时已是黄昏时分,医务人员买来彩条布,搭起一座简易大棚,四个角用绳子拉起来,就拴在周围的树上。安顿下来,医护人员清点人数,发现居然少了一人,急得开着救护车满城搜寻。最后,终于在广场上找到这名在地震时受惊逃跑、与家人在一起的陈姓孕妇。

第一个“罗汉娃”唐震雯和母亲陈世抄第一个“罗汉娃”唐震雯和母亲陈世抄

  禅房里接生震后第一名新生儿

  妇幼保健院转移到罗汉寺后,第一例手术很快来临。

  5月13日凌晨两点,孕妇陈世抄的丈夫蹬着三轮车,载着临产的妻子,从什邡市南泉镇连夜赶到罗汉寺。一开始,医生希望能自然分娩,但产程进展不顺利,最后决定转为剖宫产。问题来了:如何“无中生有”创造手术环境?

  “当时没法转院,只能就地处置。”翟秋榕说,四面漏风的大棚无法手术,大家绕着罗汉寺转圈圈,征得寺院方面同意后,选中了一间禅房。

  冒着余震的危险,医务人员从已成危房的妇幼保健院库房中,抢出一批医疗、手术器械。没有无菌环境,医务人员认真打扫禅房,喷洒福尔马林消毒;没有手术台,两张禅凳拼起来,再来一张放置手术器械;一根粗糙的木杆成为临时输液架;没有无影灯,一位医生举着手电筒提供照明……第一例手术就以这样的方式进行。

2008年5月13日早晨,罗汉寺内进行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2008年5月13日早晨,罗汉寺内进行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

  翟秋榕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手术场景:禅房一角,除主刀医生郑同英外,分管业务院长,以及麻醉、院感等业务骨干悉数在场,应对不时之需。早晨7点36分,经过约半小时的手术,一名女婴顺利降生。更加幸运的是,没有发生感染。

“罗汉娃”5岁集体生日,亲历者、演员吴京也来到现场“罗汉娃”5岁集体生日,亲历者、演员吴京也来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