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无条件”温暖

  从5月14日起,通过民政部门等调拨、捐赠的救灾帐篷逐渐到位。在罗汉寺妇幼保健院临时安置点,各个科室、部门用帐篷区分,拥有了相对独立的空间和功能区,逐渐开始正常运转。

  翟秋榕介绍,地震前,什邡约有2/3的孕妇到妇幼保健院生产;地震后,由于市人民医院产科停诊,所有孕产妇都转移到妇幼保健院。同时,经历了地震的准妈妈们,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刺激,妊娠过程受到影响,百分之七八十最终都接受了剖宫产。“可以说是妇幼保健院历史上压力最大、最紧张的一段时间。”

  罗汉寺内降生的婴儿

  即使如此,妇幼保健院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抽调医护人员外出处置轻伤员,巡视各受灾群众安置点。“一开始食物短缺,我们优先保证孕产妇和他们的家属,然后才是医护人员。有时候医护人员忙完工作,就已经没吃的了。”

  在罗汉寺期间,妇幼保健院无时无刻感受到关怀。素全法师曾提出三个“无条件”:无条件地接收受灾群众,无条件地提供所有物资,无条件地供给一日三餐和热水。“僧人们在斋房做好饭菜后,医护人员抬到妇幼保健院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孕产妇都可以吃。”翟秋榕说。

  曾有一位40多岁、患有妊娠高血压的高龄孕妇,妇幼保健院求助当时同样驻扎在罗汉寺支援的“85医院”,利用后者的设施设备,双方联合完成了这例剖宫产手术。后来,父母为孩子取名张弘扬,意在“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2009年4月,“罗汉娃”在罗汉寺集体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