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13日电 (记者 李平)近期,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一举打掉跨省ETC、“工商认证”虚假短信诈骗犯罪产业链上的“上家”“下线”犯罪团伙6个,由此破获相关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超500余万元。

  “由于系统更新您的电子ETC出现异常,点击:r3。**etc.com,完成更新恢复出行,延期将自动销户。”2020年10月,巴中市巴州区的冯先生收到一条这样的短信后,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按照指示操作,短短几分钟就被盗刷了一万余元。随后,冯先生向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巴州区公安分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通过缜密侦查,民警发现该案系活跃在云南境内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所为。犯罪分子打着ETC的名号进行短信群发,以ETC认证已失效诱惑用户,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行认证操作,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后,盗刷银行卡余额。

  2020年11月12日,民警赶赴云南多地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5岁,四川省梓潼县人)、文某某(女,26岁,云南省文山人)、魏某某(男,19岁,四川省梓潼县人)抓获归案。

  随后,巴州公安顺藤摸瓜,继续深入开展侦查,通过近3个月的深度研判分析,辗转多个省、市,发现一条完整的涉及云南、重庆、海南、安徽、江西等地的跨省ETC诈骗犯罪产业链,并摸清了该犯罪链条的人员身份、组织结构。

  2021年3月至4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兵分多路,在四川成都、海南海口、安徽安庆、江西南昌等多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尚某某等犯罪嫌疑人22人,一举打掉跨省ETC、“工商认证”虚假短信诈骗犯罪产业链上的“上家”“下线”犯罪团伙6个,由此破获相关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超500余万元;查获作案手机56部、电脑9台,扣押赃款290余万元。

  经查,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和资金链追查,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通过网络购买诈骗所需的网站域名、服务器、伪造的ETC认证钓鱼网站,每日数次更换诈骗网站域名,并联系上可以拿到国际短信群发通道的“上家”尚某某(男,30岁,重庆市人),购买了国际短信群发服务,用于向车主发送ETC失效需要重新认证的诈骗短信。当有车主在钓鱼网站填入自己的银行卡和验证码信息后,王某等人便联系多个“下线”——洗钱团伙,完成盗刷车主银行卡余额的诈骗行为。同时查明,犯罪嫌疑人尚某某等人还向其他电信诈骗团伙售卖群发短信的国际通道,售卖的国际短信群发通道被用于ETC诈骗、工商诈骗、贷款诈骗等。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