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5月13日,来自阿坝州公安消息,松潘公安在松潘县川主寺镇旅游购物点破获一起假藏医团伙诈骗案件。目前,3名假“藏医”、2名经理、1名法人已被当地公安局刑事拘留。

  松潘公安一名办案民警介绍,前不久,该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数名外地游客的报警电话,均称在松潘县川主寺镇某旅游药材购物店高价买的“藏药”不值钱,上当受骗了。接报后,经分析,这是扰乱当地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松潘县公安局按照“必须依法依规、从快从严处理”的指示要求,全力开展调查。

  经近一个月的走访摸排,他们发现,松潘县川主寺镇旅游购物点一家名为“亨泰大药房”的,与多家旅行社深度合作,每次让导游提前将团内游客健康状况、经济能力、有无特殊喜好等方面情况梳理汇总发到“药房工作群”共享。游客到达药房后,药房讲解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推销文案,粉饰当天有知名“藏医”坐诊,机会难得,可以通过看手纹等方式为游客免费诊断健康状况。经过一番讲解后,讲解员顺势将游客移交给店内导购,导购再将游客分别带至“藏医”处。

  此时,化名扎西、卓玛、阿旺三名冒牌“藏医”,一番装模做样的“诊断”后,对前期梳理的有经济能力或对藏医感兴趣的游客进行重点“公关”,并为他们开出不同价位、不同疗程的药方。随后,导购员在抓取常见的多种中药材后,迅速混合在一起打成粉,让游客既无法知晓药的成分,也无法退货。

  5月9日,松潘60名干警对涉嫌假冒藏医行骗的亨泰大药房集中收网,现场抓获正在招摇行骗的3名假“藏医”及27名服务人员,并扣押手机31台,POS机 、电脑主机、监控主机、票据一宗。

  据假“藏医”交代,他们3人均无医师资格证和从医经历,只是用常见的几种草药开出保健类药方,对外谎称是古藏药秘方。在虚夸药材功效的同时,他们根据不同年龄段游客消费心理,与他人配合大打“情感牌”“孝顺牌”“健康事业牌”,诱骗游客购买药材。

  经初查,自3月营业以来至案发,该案涉及金额数百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松潘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精准打击涉旅行业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坚决护好美丽阿坝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