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全省职业教育2021年度工作视频会议获悉,我省近5届高职毕业生离校时平均就业率为89.34%,分别高于本科生、研究生2.7和2.5个百分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把职业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全省职教战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容、提质、贯通、融合”的工作思路,创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布局结构,贯通培养体系,坚持德技并修,彰显服务能力,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职业教育进入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四川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由2016年的1.16万元增至2020年的1.54万元,增幅32.8%。2020年,我省各级财政对公办高等职业学校投入资金量较2019年增长15.92%,省财政统筹中省专项资金5.57亿元支持高职国家“双高”建设、中职“双示范”建设。全省有106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建成4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一批优质高职学校新生录取分数超过普通本科控制线,近5届高职毕业生离校时平均就业率为89.34%,分别高于本科生、研究生2.7和2.5个百分点。

  今年,全省职业教育战线将聚焦聚力重大改革、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四川职业教育事业新局面。会议要求,要转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是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要打基础,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层次“协调发展”,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提档升级,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要促贯通,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认真总结分类考试招生的实践经验,启动职教高考改革,继续完善“五年一贯制”“高本贯通”等培养形式,系统改革职业教育的评价机制;要强保障,健全多元投入办学机制,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完善高等职业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要深融合,构建协同联动新机制,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和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 进一步健全激励政策,促进校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