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遂宁重点整治逾期交房6个月以上问题楼盘

  今年,我市将“部分开发楼盘未按合同约定期限交房、未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等问题突出”纳入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遂宁开发楼盘存在哪些乱象?相关部门如何整治?5月12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遂宁高新区一楼盘前空地被种上了庄稼遂宁高新区一楼盘前空地被种上了庄稼

  调查:部分楼盘迟迟不交房 复工又停工

  “5月2日我们去看,还是停起工的。合同约定是去年年中交房,马上超期一年了都没有交房的迹象。”5月12日,市民潘先生气愤地说,他2017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约定2020年6月30日交房。

  潘先生购买的房屋位于遂宁高新区民康医院附近,2019年,他们发现该楼盘已停工。随后,他们在当地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多次要求开发商复工,兑现相关承诺,开发商均称资金不到位无法履行约定,工程进度也不明显。

  “停工三四年了,一直没有进展,听说公司已经破产了。”市民高先生说,他所购买的房屋位于遂宁高新区鹭栖湖附近,自从楼盘停工后,他们多次协商沟通,但都没有实质上的进展。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延期交房、施工进度缓慢以及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在遂宁开发楼盘中并非个例。有的开发楼盘因资金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未能按合同约定期限交房,群众对此怨声载道;有的楼盘工地上冷冷清清,根本看不到“抢工期、赶进度”施工的火热场面;还有的楼盘因停工时间较长,地面上早已长满了杂草。

遂宁高新区一楼盘前杂草丛生遂宁高新区一楼盘前杂草丛生

  声音:一边还房贷 一边交房租

  “一个月房贷交3700多元,还要去租房子住,感觉真的是压力太大。”潘先生说,一边是迟迟住不进去的新房,另一边还要交房租租房子住,经济压力早已让他不堪重负。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问题楼盘”不仅造成城市土地资源浪费,还对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稳定和经济建设带来不良影响。“政府应该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等进行动态监管,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市民刘先生建议说,政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可提供政策引导和扶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项目问题。

  部门:重点整治逾期交房6个月以上的

  针对“部分开发楼盘未按合同约定期限交房、未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等问题突出”,遂宁如何出招?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遂宁将全面开展上述问题整治行动。

  整治范围为:遂宁市主城区,包括船山区、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遂宁高新区未交付使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整治对象为:所有今年内需交付的房地产项目和已出现延期交付隐患的房地产项目,重点对开发企业逾期交房达到6个月以上,且不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等方面开展整治。

  “锁定整治范围、明确整治目标、制定工作举措,力争今年12月全面完成整治工作目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姜军说,目前,遂宁已研究制定了领导包案制、强化督促指导、监控交付环节、逐步消除存量、加强预售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六个具体举措。通过建立市级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销售、设计、施工、验收、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通过建立主城区“问题楼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路径和整改时限,确保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全媒体记者 杜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