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永强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记者5月17日从德阳市消防部门获悉,为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突出问题,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住建局,在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电梯试点使用“高科技”——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

  “电动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谢谢。”在罗江区江都花园一期,如果有居民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便会发出上述提示语音,提醒居民推出电梯,同时输出信号到电梯主板,控制电梯停止运行。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证明,该系统可精准识别电动车,对轮椅、婴儿车等无障碍设施及其他物品不予报警。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成都一小区电动车爆燃,真的是挺吓人。我们小区以前也有住户把电动车推入自己家里充电,这次安装这个电梯管理系统,我们都大力支持,这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着想。”江都花园居民陈先生说。

  据悉,从5月15日-17日,罗江区试点小区共安装了6部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下一步,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住建部门发动物业协会,在全区范围内的住宅小区推广安装禁入系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视频、图片由德阳消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