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近日,四川三打古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其中的两台相机分别于2020年12月2日、12月24日在保护区核心区内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

  “这些红外相机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及技术支持。”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保护区巡护员在保护区实验区至核心区安装了20余台红外相机进行监测,海拔跨度由2800米至4000米。

  2019年11月23日,保护区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雪豹,填补了雪豹在岷山地区分布的空白。此后,保护区加大了监测力度。“此次拍摄到雪豹的位置与去年的位置相近,拍摄时间比去年晚了一半个月,但拍摄照片数量增多了,雪豹停留时间也增加了。”

  四川三打古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州黑水县,岷山与邛崃山交汇区域。这里是达古冰川所在地。达古冰川是我国纬度最北的海洋性山地冰川,是冰川遗迹百花园,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最容易到达和接近的冰川。保护区地势西北高于东南,境内峡谷切割较深,垂直落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