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11日晚上,就是从这个角度,拍到黑熊下山偷吃蜂蜜的。”5月15日下午,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平武县片区木皮管护站白熊沟管护点,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巡护队队长杜勇一边整理管护站房屋柱子上的红外相机,一边介绍着。

杜勇正在检查红外相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杜勇正在检查红外相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讲起再见到“偷蜜贼”的喜悦,杜勇感慨,2012年到2018年,几年间,关坝村几乎没有出现黑熊的身影。

  北枕甘肃白水江保护区,东接唐家河保护区和原老河沟林场,南临余家山保护区,西抵小河沟、王朗、九寨沟、勿角等保护地……地处火溪河流域的关坝村,是川北有名的“熊猫村”。据当地村民估计,这里至少生活着七八只野生大熊猫。

 关坝沟流域及其周边自然保护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关坝沟流域及其周边自然保护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关坝村的养蜂场里,黑熊偷吃蜂蜜再平常不过。但后来随着放牧、盗猎、毒炸鱼、挖药、森林砍伐等行为的开展,大熊猫栖息地遭受严重破坏,黑熊等野生动物数量骤降。直到2018年左右,布控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才拍摄到黑熊下山偷吃蜂蜜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