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依桐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6日电 (记者 岳依桐)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6日在蓉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四川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167600人,占16.93%,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比重上升5.98个百分点。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四川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四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和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给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一定的挑战和机遇。人口老龄化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但同时,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催生新机遇。“四川60岁至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为930.6万人,他们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