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入室抢劫并行凶后,三个罪恶的身影消失在大英县玉峰镇的夜幕中。13年来,大英县公安局民警们一直没有放弃,终于找到关键突破口,成功破获2008年“7·27”命案积案,近日将潜逃在外1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代某光、杨某、余某全部抓获归案。

  “好好的一个家被他们毁了,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们。”得知消息后,受害者家属旷某不禁泪流满面。

  入室抢劫店主一死一伤

  2008年7月27日,随着夜幕的降临,大英县玉峰镇五方办事处附近的居民们已经陆续休息,原本热闹的街道慢慢回复平静。7月28日一大早,居民却被一条消息惊呆了:办事处卖摩托车的陈某夫妇遭到入室抢劫,陈某当场死亡,其妻旷某伤情严重。街道的宁静瞬间被打破,居民们议论纷纷,各种流言也不胫而走,一时间人心惶惶,生怕凶手再次作案。

  “那天下了雨,大概九十点钟我们就睡了,刚睡没好久,就听到敲门声,门外有人说摩托车坏了要买火花塞,然后我老公就起来开门,我在床上继续睡。”旷某回忆道。

  据悉,受害人陈某当时光着膀子打开铺子的门,看到犯罪嫌疑人代某光,代某光谎称自己要买东西,陈某便将其带到隔壁取东西。在返回找钱时,发现藏在铺子里偷东西的杨某,陈某大声呵斥,将手里的手电筒扔向杨某。杨某和代某光眼看事情要暴露,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子将陈某捅倒在地,然后进入铺子里面的房间去寻找财物。中刀倒地的陈某又发现了躲在沙发后面的余某,他死死抓住余某,余某为了脱身又捅了陈某几刀。

  “当时半天没有动静,我就感觉不对劲,然后起身准备去看。”刚起身查看的旷某走到门口梳妆台前,就碰到进入房间搜取钱财的杨某和代某光。杨某和代某光立马将受害人旷某按倒在地上,她使劲挣扎将其中一人踹倒。慌乱之中,杨某和代某光连捅旷某5刀后逃跑,旷某捂着伤口追赶嫌疑人,直到体力不支。

  旷某说:“我当时整个人都吓蒙了,一边朝外面跑,一边大声呼救,没有看到我老公倒在那,就看到三个背影在跑,我就追,追不上我就回来了。”听到呼救,街坊邻居马上拨打120救护车和110报案,重伤的陈某夫妇被送往医院。当天凌晨4点,陈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