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考核办法》正式出台。根据《考核办法》,四川“省级百强中心镇”考评正式启动,从2021年起,每年组织考核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到2023年,共考核命名100个“省级百强中心镇”。邱建表示,下一步还将单独印发《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技术指南》,为加快建设成为县域副中心提供科学指引。

  政策“干货”满满 全省已有13个市州出台“百强中心镇”落地措施

  邱建介绍,目前,全省已有宜宾、资阳、德阳、内江、甘孜、绵阳、广安、遂宁、自贡、泸州、达州、巴中、雅安等13个市(州)率先出台省级百强中心镇落地政策。

  在全省各地的“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计划中,都有哪些政策干货?

  在一些市州,建设“省级百强中心镇”的“时间表”已经确定。遂宁市提出到2023年底,力争培育7个“省级百强中心镇”,11个“市级重点中心镇”,到2025年打造6个县域副中心。

  一些市州,还明确了分级梯队推动的举措,“例如,泸州市明确了以县域副中心和一般中心镇进行分级定位,以卫星城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分类提出培育方向;遂宁市提出省、市两级中心镇的创建目标。”

  在中心镇建设的资金支持上,各地也是“干货”满满。

  邱建介绍,遂宁市明确每镇每年1000-2000万元给予重点支持,泸州市设立市级中心镇发展专项资金,每年3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心镇改革发展,通过以奖代补激励发展速度快、成效明显的中心镇;内江市对入选“省级百强中心镇”给予500万奖补;资阳市每年安排800万元定向补助中心镇,宜宾市每年统筹2亿元资金支持中心镇建设。

  人才支持方面,在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的市州中,给中心镇建设配备了强有力的支撑。

  邱健介绍,比如宜宾市明确由副县级干部担任中心镇党委书记;内江市、泸州市提出市县双向干部交流、培训优先考虑中心镇;德阳市明确每个中心镇配备不少于1名乡村建设规划师,推动市县两级优秀教师、医生和企事业单位技术人才对口帮扶等。

  省人民政府网站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