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打造“百强中心镇”,四川全省各地都如何开展行动,都出台了哪些政策“干货”?

  6月3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在接受访谈时介绍,目前,全省已有13个市(州)率先出台省级百强中心镇落地政策。

  三年命名100个“省级百强中心镇” 建设技术指南即将出台

  做大做强中心镇,已纳入省委“十四五”建议和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已明确将“中心镇”定位为构建我省现代城镇体系的一个关键层级。

  邱建介绍,2019年,我省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全省乡镇街道总数从4610个降低到3101个,乡级政区平均户籍人口由1.8万人增至2.93万人,平均幅员面积由106平方公里增至156.7平方公里。

  如何做大做强中心镇,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关键。2020年9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中心镇改革发展的“6+5”工作框架,即“六大提升工程”: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实施产业集聚提升工程、实施环境风貌提升工程、实施文化传承工程、实施城镇治理提升工程,以及“五项改革措施”,即通过创新规划编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和投融资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人才振兴制度五方面多领域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