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盘”诈骗隐蔽受害人难以察觉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的手法极其隐蔽,待客户将本金充值“入金”到指定的炒股APP以后,涉诈公司就开始了他们的“AB盘表演”。犯罪嫌疑人口中的“A盘”,是指由证监会监管的正规股市交易盘,“B盘”则是指涉诈公司自己开发APP搭建的一个虚假股票交易盘。“B盘”通过复制“A盘”的真实股票数据及走势,诱导客户在“B盘”内进行“入金”炒股。客户“入金”的本金从始至终就没有真正流入到真实的“A盘”市场进行交易,而是落入了犯罪嫌疑人的私人“腰包”。而客户在涉诈APP内看到自己充值“入金”的本金,其实只是犯罪嫌疑人通过后台数据自行录入的数值。涉诈公司里往往还有一名扮演“选股专家”的老师人设,专门为客户推荐所谓行情好的股票。

  如果客户在涉诈APP内购买的股票亏了,客户会认为自己的钱亏在了真实股市里,而实际上,客户亏损的钱就是涉诈公司骗取的钱。如果客户购买的股票涨了,涉诈公司就会以各种理由诱导客户继续买卖股票以及收取高额的交易手续费、递延费(股票如当天不交易而产生的过夜费),想方设法使客户账户内的资金损失。

  当客户实际充值的本金亏损达到百分之八十后,涉诈APP就会自动将客户的股票账户强行平仓,停止交易,将本金剩余的百分之二十退还至客户,客户如想再次入盘交易只能再次充值“入金”。这一做法看似是保护客户资金,实则是为了预防客户因亏光本金发现骗局报警。

  “我们发现,电信网络诈骗基本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穷凶极恶型’,例如‘杀猪盘’,通过纯粹的骗局直接卷款跑路;另一种就是此案这种‘细水长流’型,穿着股票、期货交易的外衣,隐蔽性非常强,群众往往难以识别,通过日常交易亏损、收取递延费、强行平仓等手段,群众即使亏损也不会发现自己被骗。”办案民警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