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川藏公路展新颜:奋斗者的追梦路 沿线民众的致富道

  [解说]从成都通往拉萨的川藏公路,绵延数千公里,穿越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是汉藏互通的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甘孜涉藏地区首条高速公路——雅康高速的建成通车,川藏公路步入“高速时代”。

  6月中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安良村蔬菜基地的1400余亩莴笋嫩苗正茁壮成长。安良村紧邻川藏公路318国道,雅康高速通车后,蔬菜以更好的品质运往全国各地。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安良村蔬菜基地工作人员 长青

  以前(老路)路上堵车,还容易出车祸,过不了车(蔬菜)就容易烂掉,现在(雅康)高速通了,一天可以发十多车就真的方便,早上八点钟装货下午三点钟就能到成都,我们收入将近增加30%。

  [解说]长青还说,基地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也带动周围居民增收致富,每年蔬菜种植季,基地都要聘请200余位村民,平均一户可增收三四万元。

  每年旅游旺季,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通过骑行、徒步、自驾等方式,踏上“征途”。近年来,许多徒步者沿途通过短视频平台发起直播,一边旅行,一边“创业”。在318国道新都桥路段,湖南小伙王建推着一辆手推车徒步前行,皮肤已被高原阳光晒得黝黑。手推车上架着一部手机,他不时在直播中与粉丝互动。

  [同期]湖南徒步达人 王建

  “318”(国道)这条观光路线风景特别的优美,虽然说这一路我们徒步一路走过来,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艰辛,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些漂亮风景的时候,就会觉得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解说]川藏公路上的滚滚客流,也给了沿途藏族村民实现“旅游致富梦”的机会。在新都桥镇水桥村,几十栋藏房被改造为民宿,村民们在家门口搞旅游接待、销售特产成为常态。佘娟有一间20多个房间的民宿,遇到节假日一房难求,她说这里不仅有高原美景,淳朴民风,还有源源不断的游客带来商机。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水桥村民宿老板 佘娟

  之所以选这里,主要是因为第一它交通特别便利,因为它在“318”(国道)旁边,然后还有因为刚来这儿环境特别好看,然后这里的老乡,(藏族)阿哥阿姐也特别热情。我刚开始(生意)可能就是说一般般,后来雅康高速通了,往来的游客也慢慢,有持续地增加。

  [解说]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川藏公路,其实多年来也在不断“缩短”,仅新老二郎山隧道将里程就缩短了近40公里。在海拔近4000米的折多山隧道施工现场,全长8415米的隧道如今已累计掘进2500多米。来自内地的建设者们克服着高寒低温缺氧的困难,也在跟高原复杂的地质条件“较劲”,在“追梦”的同时,年轻的建设者也在继承上世纪筑路军人的“川藏精神”。

  [同期]折多山隧道指挥部现场代表 何山玉

  折多山隧道地质极其复杂,然后开工至今已经累计发生,掌子面坍塌,涌突水等地质灾害36次,我们主要通过注浆加固等方式,然后解决这些灾害,(施工)工艺上我们也进行了改进。川藏公路几十年前修建就是极其困难的,我们现在年轻人来升级改造川藏公路,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将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把新时代的川藏公路修好。

  记者 吕杨 王鹏 刘忠俊 四川甘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