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4日电(刘忠俊 汪传东 蒋李)14日凌晨1时9分,一名贪玩的驴友在多名消防员的救助下,安全下山成功脱险。

消防救援人员给被困驴友(左1)递上葡萄糖水补充体能。消防救援人员给被困驴友(左1)递上葡萄糖水补充体能。

  6月13日20时40分,阿坝州119指挥中心接警称,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巴郎山垭口区域有一名驴友由于夜晚温差较大山上起雾不慎迷路,驴友体温和体力急速下降,急需救援。接警后,小金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四姑娘山景区专职消防站5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护送被困驴友(中)下山。消防救援人员护送被困驴友(中)下山。

  22时50分,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巴郎山垭口山下,现场视线不佳且伴有大雾。景区管理部门派出一名熟悉路况的工作人员当向导,与消防救援人员一起上山搜救。救援人员确定被困者大概位置后,携带照明、救援装备等在景区向导引导下,“爬行”超过55度的山体赶往被困者所在区域搜救。

  由于连日降雨加上伴有大雾,上山道路泥泞难行,当地向导只能选择相对安全的路线,带领救援人员赶往被困者所在区域。搜寻救援中,救援人员一直与被困者保持联系,提醒其注意自身安全,尽量待在原地不要随意走动。由于夜晚视线不佳、山体陡峭,大部分山体又处于未开发状态、杂草从生,山路上悬崖多,土质松软,随时伴随有落石,给救援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和危险,行进途中救援人员手脚并用艰难前行。经过近2小时左右的紧张行进和搜寻,成功找到被困者。

  救援人员现场询问观察被困者,其意识清醒,但体温较低还带有一些高原反应。救援人员迅速拿出随身带的大衣为被困人员披上,并不停搓揉被困者双手,同时递上热的葡萄糖水为其取暖充能,待被困者状态恢复后,救援人员护送其下山。

  6月14日凌晨1时09分,被困者在消防救援人员护送下成功抵达山下,并前往当地卫生院观察。

  经初步了解,被困男子28岁左右,与同伴来四姑娘山镇巴郎山垭口旅游。6月13日下午和同伴到达巴郎山垭口中途同伴先行下山,被困的该名驴友因玩的时间过久,下山时天已黑且山上起了大雾,多次尝试寻找下山路后不慎迷路,无法独自原路返回,只好拨打了求救电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