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5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5日从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获悉,端午节期间该分局十一大队在G4216蓉丽高速公路仁孝段仁寿南、井研收费站仅查处私家车超员违法行为就高达51起。

超员车辆和人员。高速交警供图超员车辆和人员。高速交警供图

  高速交警对比发现,端午节期间查处的51起私家车超员违法行为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这些超员违法车辆主要是中短途走亲访友,超员往往是家人出行超出一个小孩。驾驶员普遍认为超员一个小孩,再跑一趟既费时间又很麻烦,往往家人图省事就由父母抱着“挤一挤”。然而,小型载客汽车超员出行安全隐患风险很大,一旦突发事故,超员人员的安全不能得到安全保障,代价更是十分惨重。

交警查获的超员车辆和人员。高速交警供图交警查获的超员车辆和人员。高速交警供图

  高速交警表示,超员其实不应该让小孩子“背锅”,父母们应该仔细想想是什么原因导致家人超员冒险,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图方便、怕麻烦。如果家人出行超出载客车辆乘座位数,可租换一辆七座车,或者让超员成年人选乘公共交通出行,宽敞安全又不超载。“千万不要有‘挤一挤’就好了的心理,让家人处于危险下。

  “‘挤一挤’就好可能真的会出事。”四川高速交警提醒称,超员车辆危险性大,车辆刹车、转弯时容易造成乘客在车内发生碰撞。超员也让车辆惯性增大,制动距离增长,极易发生因轮胎负荷过重引发爆胎、制动失灵等情况,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