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兴强 四川在线 记者 陈松

  记者6月15日从四川省高速交警四分局获悉,端午节期间,为全力保障G4216蓉丽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十一大队全体民辅警在辖区内重要路段及主要收费站开展巡查整治,严厉查处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截至到端午假期结束,十一大队在G4216蓉丽高速公路仁孝段仁寿南、井研收费站查处私家车超员违法51起。

  民警对比发现,在端午节期间查处的51起私家车超员违法行为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这些超员违法车辆主要是中短途走亲访友,超员往往是家人出行超出一个小孩,驾驶员普遍认为超员一个小孩子,再跑一趟既费时间又很麻烦,往往家人图省事就由父母抱着“挤一挤”就好了。然而小型载客汽车超员出行安全隐患风险很大,一旦突发事故,超员人员的安全不能得到任何安全保障,代价更是十分惨重的。

  超员的其实不应该让小孩子“背锅”,父母们要更应该仔细想想是什么原因导致家人超员冒险,其实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图方便、怕麻烦。如果家人出行超出载客车辆乘座位数,可以租换一辆七座车,或者让超员的成年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宽敞安全又不超载。千万不要因为“挤一挤”就好了的心理,让自己的家人处于危险的情况下。同时,按道法规定,小车一车超员一个小孩子,按超员20%及以上,罚款200元,扣6分。

  高速公安提示:超员车辆危险性大,在车辆刹车、转弯时容易造成乘客在车厢内碰撞。车辆超员使车辆的惯性增大,制动距离增长,极易发生因轮胎负荷过重引发爆胎、制动失灵等现象,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挤一挤”就好可能真的会出事。

  图片由省高速交警四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