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子植物大家族中,杜鹃花是一个大属,全世界约有960种。我国约有570种,除新疆和宁夏两地至今没有野生杜鹃花分布的记录外,其余各省份均有分布。云南、四川和西藏三地,分布的杜鹃花占全国所有种数的80%左右,是世界杜鹃花分布中心和分化中心。

  2016年,中科院植物所杜鹃花研究专家耿玉英,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专家张超、王飞,省林科院马文宝博士等一行五人,赴会东县考察,在淌塘镇的一个村子发现了一种杜鹃,它分布于海拔2800米-3000米高山上,花期5-6月。“这些杜鹃分布在不到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经调查总数仅200余株,且野外幼苗少,自我更新能力极低。”张超介绍,经野外考察和对植株形态性状特征查证,研究者共同认为该物种是会东杜鹃。

  目前,经对全国各地大量标本查证及对四川省杜鹃花自然分布区的反复实地考察,研究者发现会东杜鹃仅在会东县分布。

  杜鹃花喜欢酸性土壤,因此土壤学家常常把杜鹃作为酸性土壤的指示作物。“从物种保护角度而言,会东杜鹃的价值堪比大熊猫。”张超说,会东杜鹃,是杜鹃花属植物中开花时间较晚的少数种类之一,是培养杜鹃花晚花品种的潜在优良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