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我们在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凉山州杜鹃花种质资源调查,得知新发现大量会东杜鹃的消息后,马上调整行程专门赶往会东确认。”马文宝说,这是一片小灌木,总体来看长势正常,但由于当地气候干旱,部分杜鹃花叶片出现日灼现象,也有部分病虫害的发生。

  5年前才发现200多株,现在为什么会突然发现这么多?专家认为,最大因素是,近年来对杜鹃花种质资源调查的范围更广了,手段更丰富了,调查更细致了。之前科考范围没有覆盖这片区域,所以这些杜鹃没被发现。“杜鹃花生长速度十分缓慢,野生环境条件下,3-5年的杜鹃花幼苗才能长10多厘米高,而这次新发现的会东杜鹃高度已达1.5-2米,未有扰动痕迹。”马文宝说,此次会东杜鹃的新发现地与2016年发现地之间,是否还有会东杜鹃种质资源分布还需进一步详细调查。

  5月12日,考察组再次前往会东考察会东杜鹃时,意外发现了大量桃叶杜鹃,这是桃叶杜鹃在四川省野外的新分布。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发现200余株会东杜鹃后,会东县林草部门就划定了专门的保护区,当地镇、村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会东杜鹃的生长情况以及所在地的植被、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对于此次发现的3000株会东杜鹃,也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

  “会东杜鹃是一种开发价值高的乡土植物,可建立会东杜鹃保护小区进行就地保护,或采种在适合其生长的异地进行迁地保护。”马文宝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