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生态本底 绵阳打造森林公园城市

  为什么要启动“公园+”的提升改造?答案要从另一条干道绵州大道说起。

  过去,因为城市道路建设欠账,加之各种功能集中于老城区,导致高峰时进城方向如同“万箭穿心”,非常拥堵。随着近年来绵阳城市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功能,特别是贯通了城市二环路、完善组团功能,使得绵州大道不再那么拥堵,新的改造也提上日程。

  改造的方向,不仅是完善通达性,更关注品质——在拓宽部分路段的同时,计划对人行道铺装、路缘石改造提升,美化树池,采用透水铺装人行道,以避免内涝,同时增加科技设备,例如将道路照明系统、交安系统进行多杆合一的整合,提升道路的智慧管理水平。

飞云大道改造提升效果图。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飞云大道改造提升效果图。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

  这切中了市民对城市建设的新期待。“车辆通行条件越来越好,开始追求漫步宜居的生活,喜欢在路边散步。”绵阳经开区居民何杰说。

飞云大道改造提升效果图。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飞云大道改造提升效果图。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

  事实上,“公园+”是一个系统性方案——“公园+”的出发点是服务“人”,从城市形态大美与内核支撑两大方面出发,从居住、工作、休憩、交通等人的活动出发,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群众的幸福感,而“绿色”成为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