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艳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记者近日从宜宾海关获悉,1—5月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列全省第三位。这也促成宜宾自2020年3月以来,连续15个月单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同比增长。

  “智能终端产业的强势增长,成为外贸进出口表现的压舱石。”据宜宾海关监管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1—5月,宜宾52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52.7亿元,出口手机和成套散件占到同期四川手机出口总值的84.3%。“宜宾智能终端产业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换代、产品门类齐全的特点,今年出口单价不断上涨,综合产值继续提升。”

  纺织行业回暖也支撑着宜宾外贸增长。1—5月,宜宾出口各类纺织产品增长48%,其中5月单月出口激增3.1倍。其中,屏山县的纺织企业已实现从纺纱、织布到服装的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1—5月,宜宾共计与100个国家(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3.85亿元,增长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