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6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昨日8时至今日8时,四川盆地北部、西南部、中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降大到暴雨。其中,达州、广元、巴中、南充降大暴雨。

  全省降雨量大于50毫米的雨量检测站达到442站,降雨量大于100毫米有11县100站,最大为开江县开江站241.5毫米 。巴河支流毛溪河义兴站17日14时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27米;巴河支流恩阳河木门站17日12时5分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42米。

  今日(6月18日)9时,明月江开江县开江站超警0.08米。目前除明月江开江县开江站以外,其余江河控制站水位都已经退到警戒水位以下。

  昨日,四川省水利厅对2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和20个小型水库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值班抽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重大灾险情报告。

  新闻链接:

  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

  保证水位是指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