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婷婷 孙岩 董彬)16日晚8时许,一名59岁的大爷在四川绵阳火车站附近突然倒地晕厥,一名夜走的小伙子见状,采取紧急措施,对大爷进行心肺复苏,并在随后拨打了110、120,同时,小伙子也让同行的同事拍下了视频。

救治现场。救治现场。

  17日,电话联系上救人小伙,他是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油田工程服务分公司安全科负责人郑智君,他介绍,长期搞安全工作,单位也很重视安全培训,经常开展各项应急演练,也就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同时,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他也让同事拍下了视频以便作证。

  16日晚,郑智君和同事走路锻炼身体,参加健步走活动。“在火车站外的一个人行道上,迎面一名大爷在离我们3米左右的距离时,突然栽倒在地,没有任何前兆,然后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郑智君回忆,当时他也吓了一跳,心中有些犹豫,但又看到是一个生命,鼓起勇气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老人已经晕厥,呼吸微弱,“我急忙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同时让我同事拍视频,以便作证我是在救人。”

  “老人突然倒地晕厥,我首先要确认老人嘴里是否有异物卡住气管,如果有要先掏出,当时老人满身酒气,嘴里无异物,于是我紧急做了心肺复苏。”郑智君介绍,两分钟后,老人情况有所缓解,他立即拨打了110、120,“当时要是心肺复苏不行,我还准备人工呼吸了。”

  几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和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五大队民警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给老人的伤口进行了包扎,老人也无大碍了。医护人员和民警到达现场后,郑智君和同事悄悄离开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