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6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发布平台获悉,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严防红火蚁继续扩散蔓延,省林草防治检疫总站于近日发布了红火蚁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的警示通报。

  根据通报,我省自2010年在攀枝花市盐边县首次发现红火蚁以来,已扩散到6个市(州),14个县(市、区)63个乡镇,发生面积25万余亩(其中林地6万余亩)。特别是近年来扩散趋势明显加快,危害程度不断加重。

  据了解,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危害面广、危害程度严重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也是全球100种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害虫之一,受到社会极高的关注,被列入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进行严格管控。红火蚁可发生在农耕地、林地边缘、苗圃地、农村生活区、城市绿化带等地,一旦入侵定殖成功,繁殖扩散蔓延迅速,且极难根除,对入侵地区的农林生产、人畜安全、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等构成严重威胁。

  针对目前红火蚁在我省发生趋势,通报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四川省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方案(试行)》,从做好日常监测普查、适时组织开展防治、加强检疫封锁与监管、开展防控技术培训、广泛开展宣传等五个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工作。